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分类 >
医学文库
>
健康生活
>
养生之道
>
正文
长寿与美食能否兼得?
hc360慧聪网医疗器械行业频道 2004-08-26 14:42:24
控制食物中的卡路里水平或许能够延长动物的寿命,但是一项新的研究向我们提供了一种滋味更加美妙的长寿之道。在葡萄、红酒、橄榄油,以及其他食物中发现的一类小分子能够使酵母细胞的寿命延长近70%,并且可以激活实验室动物体内一种已知的能够延长生命周期的基因。
上世纪30年代,研究人员发现喂食有限的食物可使实验室小鼠的寿命比正常情况延长40%,并且能够抑制许多因衰老而产生的典型慢性疾病。这一发现触发了轰轰烈烈的寻找某种分子的工作,这种分子能够模拟这一过程而不会导致饥饿的感觉。
沿着这条道路,研究人员找到了几种与长寿有关的基因。例如,他们发现增加一种名为Sir2的单个基因的活性,能够意义长远地增加酵母的生命周期。这种新的化合物能够促进酵母中Sir2以及人体细胞中另外一种名为SIRT1的类似基因的活性。美国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的David Sinclair与同事为了寻找能够增加SIRT1活性的分子,在生物技术公司BIOMOL位于宾夕法尼亚州普利茅斯的研究实验室里筛选了大量的化合物。在最初的试验中找到了两种所谓的多酚。于是研究小组开始寻找具有类似结构的其他分子。经过详细的检查,研究人员最终找到了15种化合物,其中在葡萄和红酒中发现了一种能够生成化合物的名为Resveratrol的最有效的物质。研究小组在8月24日《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这种物质能够使SIRT1的活性增加13倍。
Resveratrol具有的使SIRT1活性增加的能力表明其与所谓的“法国怪事”存在着某种关系,观察发现尽管法国人食用了大量高脂肪的食物,但是他们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却比预料的低40%,流行病学家将这种现象与法国人的大量饮用红酒联系起来。Sinclair与同事认为这些好处得益于与Sir类似的基因的直接活化。
正在猴子和其他动物中进行卡路里控制试验的麦迪逊威斯康星大学的Richard Weindruch对这项新研究表示赞同,但他又说,“我认为任何人在从酵母模式向哺乳动物进行戏剧性的过渡时都需格外小心”。他强调对于这种物质我们还不是十分了解,例如Resveratrol是否对心脏和大脑中的一类细胞的老化过程产生了影响,这些细胞特别容易因年龄而发生退化。
安阿伯密歇根大学的群体遗传学家Jeffrey Long说,这一发现并未说明基因与酒精中毒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他认为,更准确地说,基因可能是包括寻找刺激在内的某些行为特征的一个标志,能够对饮酒的方式产生影响。
信息来源:
【查看相关评论】
【推荐给朋友】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老年人的行立坐卧
(2004-08-26 14:32:10)
·
每天应吃八个“一”
(2004-08-26 13:42:15)
·
散步的九个理由
(2004-08-25 17:43:52)
·
10个提升新陈代谢的方法
(2004-08-25 17:41:43)
·
别吃饱了就睡
(2004-08-25 17:39:34)
·
巧选食物“铁”定健康
(2004-08-25 17:28:40)
·
吃蜂蜜对健康有益
(2004-08-25 17:27:27)
·
步行六分钟可测心功能
(2004-08-25 17:26:24)
·
食用水果七大禁忌
(2004-08-23 14:19:44)
·
男人的不健康生活
(2004-08-23 14:19:44)
发表评论
标 题
署 名
联系方式
内 容
确 定
请您注意: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本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作品,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内容搜索
按关键字搜索
:
推荐医院
医院名录
医学文库
论坛精华
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