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只要每日进食适量的豆腐或豆浆,便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港大医学研究硕士课程学生早前进行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摄取约20毫克异黄酮,即约70克豆腐或210毫升豆浆,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减低患心血管病的风险。
研究观察了超过100名心血管病高危人士,其异黄酮摄取量和血管健康情况。结果发现,异黄酮摄取量较高的人士,其血管内皮功能上升1倍,颈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也下降15%。
豆类制品含有一种叫做异黄酮的植物荷尔蒙。港大医学院内科学系心脏科教授谢鸿发说,异黄酮分子结构与雌性荷尔蒙相似,其抗心血管病机制与女性荷尔蒙对这方面的作用类似,而且也有减低血管发炎、抗氧化的功效。